关于衰老的理论有多种,但证据最充分、最实用并被学术界公认和接受的是自由基理论。专家的研究,在所有的疾病中,有80%—90%的疾病涉及自由基对肌体的损伤。损伤的根源在于抗氧化剂缺乏,从而引起衰老、疾病和死亡。医学研究证明,这些抗氧化剂缺乏病可以通过抗氧化剂来制止或逆转自由基的破坏,从而达到防治疾病和延年益寿的目的。
百岁女寿星的长寿秘诀
氧是一把双刃剑,人们一刻也不能离开氧,然而氧所产生的自由基也在损害着肌体。因此,我们在利用氧的同时,也必须警惕氧化对人体的损坏。例如,适量体力劳动、愉悦的心情等,就可以减少氧化损坏。前不久,上海市老年基金会走访了数十位百岁寿星,也查阅相关资料,感受到她们独特的养生之道。之后发现,爱清洁、爱孩子和爱干活是他们的共同点。
抗衰老也能吃出来
自由基的破坏和人体的氧化,加速了人体衰老,引起人体患许多疾病,如:癌症、心脏病、糖尿病、关节炎、脑血管病、帕金森病、肌体萎缩症、免疫功能障碍症等。世界着名学者艾姆斯教授认为,衰老是一种疾病,呈现出细胞内的氧化损伤和损伤细胞的堆积。1993年他针对这一问题,发表了“氧化、抗氧化和老年性疾病”的着名论述。他提出:“抗氧化剂可以抗击自由基对肌体细胞的破坏,可以抗衰老和防治这些疾病。”
那么,抗氧化剂延缓衰老的证据在何处?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,特别是美国哈佛大学、加州大学。我们熟悉的维生素E、维生素C和银杏叶提取物,还有我们不大熟悉的辅酶Q10、L-肉碱和谷胱甘肽等都是抗氧化剂。研究显示,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癌症、心脏病等一系列抗氧化剂缺乏病,抑制自由基对细胞的损伤,可以延缓衰老。
抗衰老的食物:新鲜水果和蔬菜,如:葡萄、洋葱、胡萝卜、土豆、菠菜、柑桔、西红柿、大蒜、樱桃、香蕉、瘦肉等。这些都可以延缓衰老。还有鱼可以提供氨基酸和鱼油,可以抗癌抗衰老。如吃大豆食品和饮茶,可以使人年轻益寿。多吃大蒜,少吃脂肪,可以防瘤,防中风,保持动脉通畅。限吃熏烤或腌渍食物,限量饮酒,可以切断癌症源头,减少提前死亡或猝死。限制吸收热能,限吃含糖食物,可以维持正常体重,减少糖尿病。
抗衰老的必需营养补充剂:促进抗衰老——维生素;抗衰老多面手——β-胡萝卜素;快速抗衰老——B族维生素;被遗忘的抗衰老强者——镁;能量和长寿的通行证——铬;必须服用的矿物质——钙;保持青春的矿物质——硒;全面抗衰老的复方维生素的微量元素。
抗衰老的特需营养补充剂:心脏的卫生——辅酶;增强心功能的L-肉碱;改善微循环的银杏叶提取物;抗氧化的谷胱甘肽;降血脂的鱼油;治愈骨关节病的氨基葡萄糖。
相关商机: